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服用手册 > 合理用药
编号:177290
胶囊剂不能去壳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网易
     生活中有些人服药时,尤其是给儿童喂药时,喜欢将胶囊剂型的药物去壳服用,以为这样做会使药物更快地发挥疗效,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胶囊剂是将药物的微粒灌装入胶囊中制成的,分为硬胶囊和软胶囊两种。伤风胶囊、诺氟沙星胶囊、头孢氨苄胶囊等属于硬胶囊;鱼肝油丸、维生素E胶囊、藿香正气胶囊等则属于软胶囊。胶囊是用明胶制成的,能溶于胃酸,对人体无害。装入胶囊的药物大多对胃粘膜及食道有刺激性,或易被消化液分解破坏。如果将胶囊药去壳服用,则会使药效降低,消化道受到损伤,甚至可将药物微粒呛入气管,给儿童患者造成危险。因此,服胶囊剂型的药物时切不可去壳服用。

    (摘自:《中药事业报》),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