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77292
服甲硝唑饮酒可要[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网易
     甲硝唑广泛应用于治疗由厌氧菌引起的系统或局部感染,如腹腔、消化道、女性生殖系、下呼吸道、口腔、皮肤及软组织、骨关节部位的厌氧菌感染;对败血症、心内膜炎、脑膜感染以及使用抗生素引起的结肠炎也有效;治疗各种阿米巴病及滴虫病疗效尤佳。

    但服用本品期间,同时饮酒(包括白酒、啤酒、黄酒、果酒等含酒精成分的饮料)引出的严重不良反应也应引起重视。

    发生不良反应的患者常出现颜面潮红、头痛、心悸、脉快、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睡,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乙醇本身在体内代谢很慢,加之甲硝唑能抑制酒精代谢,因此服药期间同时饮酒进入人体的乙醇不能充分氧化,甲硝唑抑制乙醇的转化酶(乙醛脱氢酶),使乙醛不能转化而大量蓄积,于是出现上述临床症状。而这些症状与酒精中毒相似,如颜面潮红、脉快、血压下降、昏睡等极易误诊为乙醇中毒而延误治疗。

    一旦发生上述不良反应,立即停用甲硝唑,停止饮酒,尽量催吐或以1%碳酸氢钠溶液或盐水洗胃,以减少酒精吸收量。同时注意保暖。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心悸脉快者给予肌肉注射安定或氯丙嗪,必要时给予升压药,补液以维持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等。

    (摘自:《开卷有益——求医问药》),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其它内服抗菌药 > 甲硝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