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备战考试
编号:177330
储备智力能源迎高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3日 健康报
     考试的临场发挥对成绩起着重要作用,但它并不是一般的灵感,更不能靠侥幸,它是在生理、心理基础上高级中枢综合运转的体现。只有高级中枢活动处于最佳状态,你才能发挥出最高水平。考生要为这种高速运转做好下列准备:

    排除干扰

    人的高级中枢神经活动要求集中和专一,在一定时间内,要保证考试这个优势兴奋灶不受干扰。如果你伤风感冒、发热、腹泻或情绪不佳、有精神创伤等,就会在大脑皮质的某些部位形成新的兴奋灶,如果这些次要的兴奋灶扩散、泛化,势必会影响优势灶的运转。所以考前一定要保护好身体,稳定情绪,净化心境。

    调节好生物钟

    正常人的生物钟一天有两个效率高峰,即上午8~11点,下午2~7点,这正是高考时间。可多数考生在考前连续开夜车,生物钟被搞乱,把高效时间转移到了夜间。这种情况下,参加考试就会吃亏。所以,考前1~2周,要安排以白天为主的作息时间,上午和下午温习功课,夜间安静休息,把生物钟逐渐调整过来。

    储备智慧物质

    人类智力活动的基础在于脑细胞内的一系列生化反应,蛋白质、磷脂和神经递质起着重要作用。脑细胞浆内的蛋白质合成被看作是“记忆的磁带”,卵磷脂与其他类脂构成脑组织的50%~60%,是脑的物质基础,被誉为“智慧之花”。含磷脂丰富的食物有大豆、玉米、蛋黄、鱼类以及动物肝、肾、脑等组织;蛋黄中含有10%的卵磷脂;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坚果中,含丰富的不饱合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鱼类及虾、蟹、贝、藻等海鲜含DHA丰富。多吃这些食品,比吃“补品”更实惠。

    提供智力能源

    智力活动和体力活动一样,需要葡萄糖生物氧化所产生的能量。平时,脑组织所需氧量占全身的1/5,在高度脑力活动时,其耗氧量及所需糖量都要大幅度增加。血糖降低会直接影响脑细胞的功能,所以,考试期间的早餐和午餐十分重要,应该把进食营养看成是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大脑这部机器也和所有的机器一样,只有得到充分的能量供应,它才能高效率运转,使你考出最佳成绩。(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