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心理
编号:178109
不知性不敢言性的悲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网易
     可能你这样认为,能够"性"的人都不幼稚了。其实,持这种看法就是幼稚。性伴随人的一生,它需要一生的认真对待和正确认识。

    小孩的性观念还没形成,对性的认识也很模糊。这性应该是幼稚的。就像他们过家家时希望"生"出一个布娃娃一样。

    有中学生甚至大学生,因为与异性握手,就要寻短见,或惶惶不可终日,以为已使自己或对方怀孕。这是一种幼稚。

    文革时期,有个人为了表示对"革命"的忠诚,不沉溺于儿女之情,近十年时间守着一片森林水库,让妻子独对空房。终于在一个晚上,他潜回家中。难以控制的情绪让他一下子倒在了妻子的怀里,从此再也没站起来。这是实实在在的悲剧,是实实在在的幼稚。

    有人一语中的:我们,在"性"字上一直很幼稚。

    对性,人们不愿意直接面对,甚至有人恨不得将它从人性之中剥离,这就根本谈不上性教育。似乎在"性"上面,用上"教育"的字眼很不妥,就像"吸毒技巧教育"般。在没有"性"字出现过的教科书上长大,会长成什么样?我们害怕自己不能代表"干净",总用一副超低温的冷冻面孔告诉别人,自己已经杀死了所有的"思想细菌"。但我们不可避免地发现自己的"丑陋"惊惶失措者像迷惘的孩子;甚至有一些像还不懂事的孩子指着本属于自己身体的"小鸡鸡"很吃惊又很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其实,我们还远远不如这些孩子,起码他们还有一个"问"的勇气和一个"问"的正确态度,而我们不会去弄清楚"这是什么",却只在一旁为有这个而感到慌张、羞愧、难为情。因而我们很多时候还显得猥琐与神经质。
, 百拇医药
    据说,在欧洲,来自大陆的中国旅游者不少,很容易就能将他们从其他的黄皮肤的人中分别出来,因为他们对类似性博物馆、性电影、橱窗女郎等有好奇的眼神和专注的模样。一旦发觉有人注意时,他们立刻会有很不安和不自然的表情。他们无法分清性科学与色情的区别,在性教育橱窗面前和在妓女的招手面前一样的神态,泰然不了。有人曾说:中国人"一出国就好色"。这话有些偏颇,也是一种误解。对"色"之好,我想所有的人都差不多少,但是因为文化背景、社会环境的不同,人们的表现才会有所差异。

    因为性观念与性认识的不成熟,便常会闹出一些看似严重其实是无聊的事来。前段时间,媒介有一条消息报道一个九岁的女孩子写情书的事,一时人们议论纷纷,更有人大呼现在的小孩子不得了了,小小年纪就这样。女孩的班主任的表现最能代表这部分人的心理与观念了。她生气地对小孩的家长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怎能干出这样的事呢?她认为,事情严重,家长应该好好管一管。

    问题严重的是班主任本身。一个九岁的小孩子的行为又有多少如她所"想"的"男女关系"的成分呢?这可能只不过是小孩的游戏,她觉得好玩,照电视上乱写一通。她或许根本就不知道写出的字代表的含义,才使它"很不恰当"地跑到桌子底下,再到了老师的手上,才有"男女关系"的性色彩,且可能带上了"道德败坏"的味道。再说,她即使是对那位男同学有"好感",也不是什么"事情严重"。男女之间天生有互相好奇之心,那真正是"事情严重"了。那位女老师以她幼稚的性的认识给小女孩下了一个结论,并以她的言行影响了小孩。我想,这事情才严重了。这个小女孩不可避免地接受了不正确的性观念和教育,她又将和女老师一样成为性观念幼稚一族的中国人(当然,改变是可以的,但必定是难的)。更严重的是,小女孩可能真的以为自己是"坏人"了,从此竟然抬不起头颅,背起不该有的精神压力。

    类似的事太多了,因为老是在沉睡的环境中,所以没有人知道要醒来,我们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长大,对许多现象见怪不怪:一方面到处是不知性不敢言性的人,一方面满街的壮阳滋阴广告被塞到小孩的书包里。

    还好,还有很多人懂得是非对错,且终于有人敢于把错说出来。

    银瓶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