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8133
斩断“收药的黑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健康报
     某地通过一张假币牵出一个非法收购药品的窝点,药监部门与警方联手查出的药品满满一屋,竟有500多种6000多盒,且多为常用药。据说开一家药店都绰绰有余。

    这几年,随着国家药品管理法规的不断完善,有关部门通过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有效遏制了非法收购药品的势头。但由于现阶段还有不少管理措施尚未完全到位,非法收药仍有滋生的土壤,不少城市街头还时常可见收药人的身影。特别是某些居民把未用完且过期失效的药品卖给收药人,最后被转手到乡村卫生院和个体诊所,使农民成为直接受害者。因此,必须打击非法收购药品的行为。

    说到整治,还得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抓源头。应加快推进城镇医疗制度改革,消除吃“大锅药”的弊端,人们不再毫无节制地公费劳保购药,收药人无药可收,自然会随之收摊。二是抓销路,这也是现阶段整治的关键。针对非法收购药品的市场大多在农村的特点,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乡村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从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上纠正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并实施长效管理,使农村医药市场不至于成为医药管理的“盲区”,收药人无路可销,自然也会“偃旗息鼓”。

    由此可见,治病治本远比抓几个收药贩子更能确保药品市场规范有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正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