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8134
让贫困聋儿走出无声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人民网
     今年不到4岁的家新小朋友,属重度耳聋患者,家住河南省新乡市,由于父母单位效益不好,家境困难,没有足够的钱购买助听器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她听不到声音,也不能开口说话。小家新的姐姐也是耳聋患者,贫困使她错过了最佳听力语言康复期(0—7岁),成为聋哑人,造成终生遗憾。幸运的是,小家新在今年的全国爱耳日活动期间收到了她一家人梦寐以求的礼物———西门子助听器。

    我国有像小家新这样的贫困聋儿50多万名。据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统计,我国有7岁以下聋儿80多万名,其中70%生活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或城市贫困家庭,他们无力承担配戴助听器及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的费用。

    助听器是聋儿康复的基础和必备的物质条件,适合于聋儿使用的大功率助听器通常售价在1000元人民币以上,数码编程的新型助听器有的要在10000元人民币左右。由于助听器价格比较高,贫困聋儿家庭难以负担其费用,致使很多只要配戴上助听器,经过听力语言训练就可以康复的聋儿失去了回归主流社会的机会,而7岁以后的聋儿,即使是配戴了助听器,也几乎无法康复,很难开口讲话,不能与人正常交流,无法上普通小学、中学接受教育,难以走出无声世界。

    1988年,聋儿康复工作作为抢救性工程列入国家计划以来,一些聋儿通过听力语言训练已经成功康复,进入普通小学、中学,还有的已经上了大学。截至2001年底,全国已训练7岁以下聋儿16万名。但庞大的聋儿基数仍然让中国的聋儿康复工作者不敢怠慢,他们为聋儿的康复奔走呼吁,尤其是贫困聋儿的康复,更是牵系着每一个聋儿工作者的心。

    2001年1月,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与西门子听力集团(中国)签订了“十五”期间开展听力助残推广项目,至今已有7000余名贫困聋儿配戴上了“听力助残”助听器。今年全国爱耳日前夕,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又提出了“听力助残,救助贫困聋儿”的口号,以期有更多的企业、团体、个人出资出力,让更多贫困聋儿得到康复机会。

    “听力助残,救助贫困聋儿”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在今年爱耳日期间,全国各地聋儿康复机构共收到捐款30万元;捐赠助听器4155台,其中西门子听力集团捐赠1000台。西门子还承诺在2002年至2006年,共出资300万元,救助西部地区500名贫困聋儿上学就读,不仅让贫困聋儿能配戴上助听器摆脱残障,还要让他们接受正常教育,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孙金忠对社会各界给予中国聋儿康复事业的慷慨资助,深表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不但能使更多的贫困聋儿走出无声世界,而且还为我国聋儿康复事业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子———举社会之力,共谱听力助残新章,给更多的贫困聋儿希望。”(艾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