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外科用药
编号:178142
中成药和医疗器械及设备是成交热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金药网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信息,从大类商品看,本届广交会上,中成药和医疗器械及设备也是医药保健产品成交的热点。

    一、中成药成交在医药保健品类商品的成交额中仅次于西药原料药,列第二位。

    中成药成交成为热点的原因是:

    1、我国中药保健品的传统市场--亚洲的经济恢复,民众消费信心上升,对中药保健品的总需求上升。

    2、由于我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对周边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影响继续扩大,中医药文化不断为周边国家和地区政府所接受,香港、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已将中药纳入药品管理的体系,为中药保健品进入这些市场提供了较以往要好的环境。

    3、我国中药保健品行业的产业水平提升较快,企业经营规模迅速扩大,管理与科技水平也迅速提升,大中型生产企业大都已通过了GMP认证。中药保健品不仅能适应传统市场的要求,很多品种也可以获得一些国家的传统药甚至药品的注册。

    4、一批国内行业中排名前列的中药生产企业进入广交会,如深圳三九集团、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天津中新药业、石家庄神威药业、广州医药集团等,不仅是国内中药行业的佼佼者,和国际上传统药与植物药的生产厂商也可一比高低。这些企业参加广交会,不仅将企业推向了国际市场,加强了中药国际市场的开拓,同时也增加了外商经营的信心。天津天士力集团是首次参加广交会,已有10个国家的50多家经销商提出了注册代理与总经销的要求,为该集团进一步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中药材成交不旺,主要原因是中药材小而分散,适宜于个体集市经营。客商可直接到国内市场进行交易,致使客商到会下降,导致成交大幅下降。

    中药材的大宗品种中,甘草、人参、鲜蜂王浆(粉)成交很少。甘草的经销商基本未到会;人参询价很多,但现在生晒参基本无货供应,不能成交;由于欧盟禁止我动物源性产品的进口,鲜蜂王浆无法对欧盟出口,同时也动摇了占我鲜蜂王浆70%市场的日本经销商的经营信心,客户到会少,成交十分谨慎。

    这两年,世界植物药发展处于停滞阶段,对我国植物提取物的需求下降。本届交易会到会客户不多,成交不旺。

    二、医疗器械及设备出口成交迅速增长。

    原因主要是:我国的产业水平尤其是保健器材的整体生产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参展企业增多,品种较全,尤其是系列产品明显增多。如宁波生命力电器有限公司的系列产品,受到日本、东南亚等国经销商的欢迎。

    三、医用敷料成交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配额量减少,客户到会少,厂商竞相报低价,导致客户观望、下单迟。(摘自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