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体检
编号:178181
蹊跷体检误人前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北京青年报
     据《当代法制报》报道,去年秋天,湖南省郴州市举行了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招考。何涛在300多名参考人员中笔试成绩名列第9,然而一向身体健康的他在体检时却被查出有“乙肝”。人事部门因此将其列在面试队伍之外。他于是到这家医院复检,不可思议的是一切正常,他再到上一级医院复检,也是一切正常。何涛请求人事部门给他一次复检的机会、一个公正的说法,但被种种理由拒绝。无奈之下,何涛决定状告人事部门和体检的医院。

    ■“乙肝”将他拒于面试门外

    2001年10月28日,是郴州市公安系统招录人民警察报名的最后一天,何涛在郴州市人事局录培科报了名。

    11月18日,何涛参加了笔试。参加这次笔试的市直机关考生有300多人,何涛以第9名的成绩顺利过关。12月31日,何涛参加了由郴州市人事局组织的体检。2002年1月9日,何涛去市人事局录培科查看自己是否进入面试范围,令他吃惊的是,市直44名面试者中竟没有他的名字。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市人事局录培科查询,录培科负责人告诉他不能参加面试的原因是体检不合格。何涛要求查看体检表,亦遭到拒绝。

    ■连续多次检查证明何涛身体健康

    对这样的体验结果,何涛充满了怀疑,因为在毕业前夕学校对毕业生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他的身体是合格的。1月10日,何涛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再次进行了详细的身体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合格,身体健康。

    无奈之下,何涛向郴州市人事局领导反映了此事,在领导的干预下,录培科才将其身体不合格的原因告知何涛:验血不合格,乙性肝炎表面抗原酶标法检验阳性(即患有乙肝)。

    为了弄清自己的身体到底是不是有毛病,何涛于1月13日赶赴此次招考时为他体检的医院——资兴市市立医院。1月14日,检验结果出来,肝功能检验报告单上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酶标法检验阴性(即身体正常)。

    拿着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资兴市市立医院的两份检验报告单,何涛再次来到录培科,要求对他的身体进行一次复检,遭到录培科的拒绝。

    ■谁能为何涛负责

    两家医院的检验报告足以证明何涛身体血液正常,没有患乙肝,为什么郴州市人事部门却拒绝为其复检身体呢?记者电话采访了人事局党委书记钟秀平。钟书记说:考生不止何涛一个人,不是谁说要求复检就可以复检的,如果体检出现错误,那也是医院的错误,不是人事部门的问题。如果考生不服,可以去找医院。

    面对事情的蹊跷,资兴市市立医院医务科的郭主任及化验科的曾孟阳主任对记者说,两次检查的结果都是准确的,1月14日的检验结果认定考生没有问题,但上一次用的是体检号和化验代号,是否可以认定血液就是考生本人的就不得而知了。

    在谈到这类疾病半月内是否可能发生改变时,郭主任肯定地说:“不会改变。”

    4月12日,郴州芳仙区法院驳回了何涛行政诉讼的请求,何涛已经上诉到郴州市中院,目前正在等待结果。然而为什么同一个人13天内在同一家医院体检,会得出截然不同的检验结果呢?难道进行一次复检,给何涛一次公平的机会真是这么难吗?, 百拇医药(曾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