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78188
医院的管理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国医网
     随着中国加入WTO,医药卫生事业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医院间的竞争已从单纯争夺病源变成了综合实力和经营理念的较量,医院只有通过管理创新来提高竞争能力,才能适应医疗市场变化快、技术更新迅速的形势。

    一、医院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医院生存与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入世,医疗保险制度的推广,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建立及医疗需求的变化,医院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以及国外经验丰富的医院经营公司对中国医疗市场的介入,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2、适应医院管理变化的需要:医院内部管理由经验型、粗放型转向科学型和质量效益型,医院将作为企业运作,新的管理集团及连锁医疗管理集团逐步出现。

    3、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医学模式由实验医学时代的生物医学模式向整体医学时代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由此带来医院功能由单纯的诊疗,转变为预防、保健、诊疗和康复,使医院内服务向院外延伸。医院管理为适应这种变化,必须调整医疗结构和服务模式,医院将进行多元化医疗服务、资源向重点学科倾斜。
, 百拇医药
    二、医院管理创新的内容

    (一)管理理念的创新

    1、“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管理的主要特征是人性与实践性。人力资源是世间最宝贵的资源,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优秀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对医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大的作用。“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体现在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营造适合人才成长与发展的氛围,以事就人,使人适其所,尽其才,使组织的成长配合个人能力的发展,使组织目标与个人的目标有机地统一。激励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资,鼓励、奖励优秀人才在新的学术领域进行探索。

    2、引入现代市场营销观念。

    将现代市场营销观念引入医院管理。需要:

    (1).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观念,以病人的需求为标准,简化就医流程,降低医疗成本,改善就医环境;
, 百拇医药
    (2).建立长期利润观念;

    (3).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道路;

    (4).适应环境、发挥优势结合与整体市场的整合营销观念;

    (5).不断完善医疗市场观念;

    (6).通过扩大对外宣传、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开设健康课堂等形式畅通传播渠道,有效扩大潜在的医疗市场。

    3、品牌战略优势。品牌可为医院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效益,为保护并不断扩大省医品牌的感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人新我精”。建立高起点、上规模的诊疗中心,形成更多的重点学科,同时注意发展重点学科的特色专业,全面提升了医院的综合实力,使省医品牌更具社会效能。

    4、重视医院文化建设。管理是一种文化。以现代企业文化为参照,营建省医文化,提倡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团队精神的结合,建立医院整体利益至高无上的信念,将省医精神融汇于医院整体形象设计中。同时注意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医务人员的创新潜力、热情并付诸行动,这将极大推动医院医疗技术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5、加强对医疗风险的防范。医疗卫生事业是个高科技、高风险的行业。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及疾病谱和疾病种的改变,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医疗风险呈现新的态势。防范要以预防为主,同时完善内外制约机制。

    (二)内部管理的创新:医院管理要逐步成为一门独立的专业,可试行管理专门化,由懂医院管理的专家经营管理,实行管理职业化。

    (三)服务意识的创新:对医院进行“人性化服务设计”,重新设计服务流程,使流程科学、简便,让患者及家属感到方便、舒适、快捷、安全。医院的一切工作计划、措施要做到:“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为了一切的病人”。从方便医院管理到方便患者就医,全方位满足病人需求。将服务延伸至院前的预防、健康指导、健康体检、日常保险和院后的随访、健康指导、心理咨询。

    (四)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在全员合同制的基础上,改变院内人员管理模式,档案全部寄放在人才中心,为医院真正做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创造好环境,促使职工增加危机感,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科学合理定编、定岗、定职责,在此基础上竞争上岗,优化组织,减员增效;制定各类、各级人员考核量化标准,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聘任和奖金挂钩,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医学科技发展的需要,更是医院保持持久发展的首要基础,要强化激励机制,拉开收入差距,向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设立医院管理专业技术职称,减少管理者与临床争职称的现象,使管理者专心管理工作;管理人员必须经过医院管理专业的专门学习与培训,使管理人员逐步走向职业化。

    管理创新关键要适应形势,要注意适时,要在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管理创新。(李肖环)

    来源:广东省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