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更多
编号:178250
南京:无偿献血患“血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5日 江南时报
     在同一个流动献血点,仅仅因为采血单位的不一致,江苏省南京市民参加无偿献血就得拿两个红本本。而且,要想累计献血总量,必须要通过江苏省卫生厅协调。记者深入采访惊悉,南京市献血“一城双证”现象的根源竟缘自省市两家同一系统的采血单位的相互竞争。

    在南京市中央路某大厦工作的印小姐拿出分别由南京市献血办公室和江苏省血液中心发的“无偿献血证”感到颇为不解,都是卫生部的证,又在同一个城市,为什么两个证单位不能“互通”呢?

    印小姐告诉记者,她第一次献血是1998年10月25日,当时在山西路采血的是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今年4月9日,她和同事一起行至山西路时看到了停在路边的流动采血车,于是临时决定献血。在得到该采血点工作人员“两证通用,采血总量可以累加”的回答后,印小姐又献了200毫升血。

    后来出于方便保管的考虑,印小姐特地打电话咨询南京市献血办公室,希望把两次采血量400毫升累加到一个献血证上,但对方却明确地答复:两证不能合二为一,献血量也不能累加,理由是,两个采血点分属两个单位。

    听到这样的回答,印小姐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她认为江苏省血液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当初所说的“通用”有故意骗人的嫌疑,印小姐说,义务献血是在为社会献爱心,同时自身受益也是一部分。如果不让累加,献血总量即便按规定达到了800毫升,岂不也享受不了终身免费用血的政策了?这两个采血单位不同属一个系统吗,为何不能通融?

    那么本是“一家人”的江苏省血液中心和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究竟为什么不能“两证通用,累计血量”呢?南京市献血办公室的王宁武科长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一个城市只能有一个合法的采血站,而南京地区却有两个,因为两家用的是不同的管理系统,血样的电脑档案也是“互不兼容”,所以“两证合一”首先在技术上存在难度。其次,南京市血液中心的采血量比江苏省血液中心要大,从1986年开始至今已经有数十万人的血样输入了电脑数据库。按照规定,市民在哪家献血,将来要用血时就到哪家去报销用血费。由于南京市血液中心的报销审批制度要比省血液中心更加严格,如果两证通用,市血液中心在这方面会“吃大亏”。

    而江苏省血液中心更有另一番解释。该中心办公室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按常理,同一地区的献血统计工作应该实行联网制,做到“一证在手,通用全国”,但是,由于全国各地关于献血的地方法规不一样,致使“联网通用”在短时间内尚无法实现,南京市民如果献血总量达到800毫升,可以通过江苏省卫生厅协调,但是在800毫升以内,献血者用血费用得凭两家单位各自发的献血证才能报销。

    对南京市的献血证同城不能通用一事,江苏省卫生厅医政处的邵女士认为是双方在管理上“出了问题”。加之双方之间存在竞争,又顾虑到自身的工作成绩,所以至少在目前情况两证不能通用。邵女士表示,市民在两证血量累计时如果遇到困难,省卫生厅肯定会出面干预。(本报记者黄苏娟 程富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