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世界环境日
编号:178318
世界环境日透视生物入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5日 中华网
    外来入侵者:过半人为引进

    虽然外来生物入侵者可以通过铁路、航运等渠道无意之中引进,但是在我国已知的外来有害植物中,超过一半是人为引种的结果。在有目的引入物种的过程中,可能发生逃逸现象,对生态环境形成威胁。比如我国沿海为防风固堤引进的大米草,如今在福建等地已形成危害。

    科学家研究发现,生物入侵的严重区域包括了重要港口、口岸附近,铁路、公路两侧,外来物种往往在这些地方“登陆”,遇到适宜环境条件后扩散。人为干扰严重的森林、草场,也使外来入侵者“有机可乘”;而那些物种多样性较低、生态环境较为简单的岛屿、水域、牧场由于天敌数量少,外来种也容易得势。

    物种引进成为生物入侵的“主渠道”之一。在物种引进上,有的人认为“外来的就一定比本地的好”,不加分析地盲目引种。专家警告,目前草坪引种、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中,大量引入外来物种,不注意分析利用本地种,很可能导致入侵物种种类增加,危害加剧。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近年来,绿荫荫的草地成为我国越来越多城市中的新景观。然而,在人们赏心悦目之时,人们很难想到,我国草坪业的草种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仅1997年进口量就达2000吨以上,这些草疯长,甚至成了“不死草”,而事实上,我国幅员辽阔,种质资源丰富,有很大的利用潜力。

    生态安全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态环境能够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状态。生物入侵引发了生态安全的思考。随着近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的发布,生态安全首次进入国家视野,国家生态安全成为生态保护的首要任务,成为中国在新世纪的战略选择。道理很简单,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每年为人类创造约33兆亿美元的价值。然而,近年来,生物多样性受到了严重威胁,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遗传多样性急剧贫乏,生态系统严重退化,这些都加剧了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粮食和能源危机,而外来物种对生态环境的入侵已经成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生态安全领域的一道崭新课题,近年来,外来生物入侵已经成为研究热点,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防治研究所丁建清说。
, 百拇医药
    “生物移民”亟待综合治理

    人工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农业防治、机械防治……面对生物入侵,我国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应对。仅水葫芦一项,1999年,浙江温州就投入1000万元人工打捞,全国费用至少超过一亿元。

    然而,应对生物入侵无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记者在四川凉山采访时发现,小小的飞机草,就已经让当地官员和科研人员深刻领悟到了“无可奈何”、“束手无策”的真正含义。

    “生物入侵,事关生态安全。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行动的时候了。”专家警告说。

    面对咄咄逼人的生物入侵态势,面对越来越多的“生物入侵者”,我们究竟该何去何从?来自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林业科学院的专家提出,第一要谨慎引种,引种是柄双刃剑,必须加强对引进物种的管理,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正如《生物多样性公约》第8条指出的那样,“每一缔约国应尽可能并酌情防止引进、控制或清除那些威胁到生态系统、生境或物种的外来物种”;第二要查清我国现有的外来有害物种的种类及危害状况;第三要加强对已知的主要外来有害物种的防治及综合治理工作。
, 百拇医药
    生态建设,政府责无旁贷。由于外来入侵生物威胁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应成立包括农业、林业、环保、海洋、贸易、检疫等国家主管部门在内的统一管理协调委员会,从国家利益高度全面管理外来入侵种。

    而最关键的一步,是要尽快出台专门针对外来物种的防止外来入侵法和入侵种管理法。同时,还要提高公众的生物入侵和生态安全意识。记者在四川凉山采访“飞机草”入侵事件时,当地政府官员、科研人员生物入侵意识的淡薄甚至是空缺让人惊讶,而全国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建议在退耕还林还草等工作中,尽可能利用本地物种,减少引进外来物种。”解炎博士说,“还要加强国际合作,成立国家生物入侵信息中心,有效利用国际网络,加强信息沟通,建立生物入侵的预警和应急机制。”,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