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300
儿子上班(亲亲宝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心理健康部 杨霞

    儿子两岁,一直是阿武(保姆)照顾,所以跟阿武特别亲。我这个当妈的虽然省了许多心,但难免吃醋,毕竟我是他亲妈呀!

    为了树立在儿子心目中的形象,我处心积虑想了许多办法,给他讲故事,陪他做游戏,最重要的一项是,我不厌其烦地教他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当我喜滋滋享用儿子的亲昵时,烦恼也随之而来,每天早晨上班前的安抚工作就非常繁重。

    每天早晨,儿子一看到我换衣服,眼泪就开始在眼圈里打转,为了不让儿子的眼泪掉下来,我赶紧说:“妈妈不上班。”但马上想到有欺骗之嫌,又补充说:“妈妈一会儿上班去。”听了这句补充,儿子刚刚稳定的情绪又起了波动,委屈地说:“妈妈别上班,妈妈别上班。”听着儿子拉得老长的“别”字,我心里真不是滋味,我一边马不停蹄地继续着上班前的准备,一边故作轻松地说:“妈妈上班挣钱,给你买好吃的。买果丹皮,买冰淇淋,买黄桥烧饼(儿子最爱吃的),甜的。”听了我的循循善诱,才两岁的儿子并没有被迷惑,大有“鱼和熊掌兼得”的志向,儿子说:“妈妈别上班,阿武上班挣钱,买好吃的。”此时,我虽然再一次为能打败阿武赢得儿子的亲情沾沾自喜,但同时也不禁感叹儿子不好糊弄了……

    这一天,我给儿子买了一个卡通书包,是个毛绒绒的机器猫,儿子非常喜欢。忽然,儿子非常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上班去了!”儿子学我的样子要拎着包去上班。我灵机一动,学着他的口气说:“宝宝别上班,宝宝别上班。”没想到他更认真地说:“上班挣钱,给你买果丹皮,买冰淇淋,买黄桥烧饼,甜的。”正当我惊讶于儿子一字不差的模仿能力时,没想到儿子继续说:“买巧克力。”

    巧克力?!这是我最爱吃的零食。我抱起儿子,不知道怎样表达我对他的谢意,只是用我的脸在他的头上蹭啊蹭,我只能用这种最原始的语言来表达我对他的爱。只有当了母亲的人才会懂得这种语言!(石马)

    专家点评: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在于和他在一起的时间,谁对孩子好、谁陪孩子玩的时间长,孩子就和谁亲。但要是刻意讨好孩子,孩子又会对这种亲密关系产生依赖,在不得不分离时产生焦虑情绪,反而使孩子不快乐。所以,家长如果有时间最好亲自带孩子玩,因为3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关键的时期,母亲的影响和教育很重要。另外,家长更不能欺骗孩子,造成孩子的恐慌。该上班就去上班,孩子哭一会儿就好了,逐渐让孩子学会耐心等待和承受挫折。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心理健康部 杨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