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1337
药名写情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王展

    相传古时在一个县城里,有个药店老板中年丧妻欲续弦。热心人为他介绍了一个中年妇女,药店老板为了表达心中的爱意,就发挥其特长,用中药名写了一首情诗送给了她:“珍珠张开,独活惆怅,半夏空对郁金香,知母心,莫待乌头白,欲知断弦未得。”

    那个妇女也颇精通中药之道,于是对这首情诗给予了回复,意思是希望婚事应考虑当地的习俗,从长计议。她这样回了一首诗:“云母帘闭,沉香扑鼻,防风凉透薄荷裙,熟地情,佳期从容计,思公欢可期。”

    还有一则故事,也反映了药名情书的魅力。妻子思念远行的丈夫,用中药名联名,写道:“槟榔一去已半夏,岂不当归也?谁使君子,效寄生缠绕他枝,令故园芍药花无主。妾仰视天南星,不视忍冬藤,盼不见白芷书,吃不尽黄连苦,所谓豆蔻不消心上恨,丁香空结雨中愁。奈何,奈何!”

    这段情诗每句都嵌一药名。她的丈夫见到后,立即挥毫以答:“红娘子一别,桂枝香已凋谢。几思菊花茂盛,欲归紫苑,奈常山路远,滑石难行,姑待苁蓉耳。卿勿使急性子,骂我苍耳子,明春红花开时,吾与马勃、杜仲结伴还乡,至时有金银相赠也。”

    聪明的读者,你能找出以上情诗中的药名吗?(王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