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1338
名贵中药———雪茶(民族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蒲昭和

    位于云南丽江的玉龙山上生长着一种粉丝状的藻菌营养植物———雪茶。

    雪茶滋生于特定的环境,海拔5000米的高山地带是其生生不息的家园。一年中只有两三个月是它生长繁衍的最佳时期,而且生长十分缓慢。每当冰雪覆盖时,雪茶就会销声匿迹,处于休眠状态。一旦气温回升,它又可继续生长。雪茶形状呈细长的管状,由丝状共生藻形成柔弱的框架,外包菌丝构建而成,高7厘米,直径约2毫米,体尖细,极少有分枝。

    雪茶自古就是名贵中药和保健饮品。玉龙山的雪茶在清代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记载:“雪茶色白,久则色微黄,清香迥胜。患痨损及失血过多使用最为有宜。其味亦苦洌香美,较他茶更纯厚。”正因如此,早在我国明朝,丽江纳西族人就喜欢饮雪茶,并在当地享有盛名,是进贡宫廷的保健珍品。

    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雪茶中含大量的缩酚酸类化合物雪茶素,具有消炎抗菌功效。它还含有地茶酸、甘露醇、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雪茶味略苦而后甜,可单独泡饮也可与其他茶叶合泡或干嚼食用,具有生津止渴、平肝降火、祛暑消炎、降血脂等功效。对于治疗高血压及糖尿病更是疗效明显。

    专家认为,雪茶作为药用型饮品,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