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667
中药资源减少的窘境缓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中国医药报
     一千多年前中国人就把海马当作中药使用,可是今天,中国人却面临这一物种资源接近枯竭的窘境。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海马从地球上消失,中药业将遭受重创。

    "以海马为主要原料的中药已经开发出几十种,中国每年需求干海马约250吨,其中90%是从越南、菲律宾、印度等国进口,但海马自然资源已近枯竭,"海南绿色中药公司研究人员刘明生在此间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国际研讨会上说。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季延寿也指出,中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目前正遭受严重的破坏。这将直接威胁药用动植物的生存和中药业的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巴西、丹麦、日本等国家的150多名科学家、企业家就药用动植物的保护及可持续发展进行讨论。

    英国进口药物检测中心主任克里斯汀表示,在英国已经有2000多个中医诊所和全日制大学的学位课程,这显示了传统保健体系在西方国家的受欢迎程度。西方国家对中草药的需求将促进中国中草药贸易的发展,同时也给野生中草药种群施加了压力。克里斯汀认为,中药发展应该鼓励使用化学成分稳定的中药,增加人工栽培,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陈昌笃等专家说,中国有中药资源12,800多种,近年来野生药材数量普遍下降,其中甘草、麝香等数十种资源大幅下降,处于濒危状态。这一情况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了600多个中药材生产基地,人工栽培面积约600万亩,开始改变药材依赖野生采挖的状况。

    让与会者感到高兴的是,分子克隆和基因工程等高科技正成为解决中药资源问题的有效途径。

    “目前,全世界已对1000种植物进行过细胞培养的研究,生物技术在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将给传统中药产业带来巨大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萧培根说。

    据他介绍,中国海南省的国家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海马人工繁育,将成为中药发展的样板。目前,此项采用人工模拟适宜生态系统的技术及载体催熟繁育等技术,已在中试繁育、养殖中获得成功,估计3年内将达到50吨海马的产量。这对挽救海马,同时保证中药原料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2002.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