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370
了解你的“国防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了解你的“国防部”//

     曹劲松

    人体的免疫系统就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国防部,不管有无敌人“致病原”入侵,都需要时刻保持警戒状态,遇到敌人入侵,方能及时反应,适时消灭,因而在“不作战时”也需要进行维护,这是御敌不可缺少的开销,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因此,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成了21世纪医学的重点课题。

    “是药三分毒。”上世纪预防疾病主要依靠抗生素。但药物在杀害有害病菌的同时,也会杀害有益菌,而且每开发一种新的抗生素后不久,就出现了毒性更大的耐受该种抗生素的细菌。当人体肠道局部免疫系统功能失调或大量致病菌进入肠道时,有害病菌就会在肠道大量繁殖导致肠炎、腹泻及其他疾病。人们发现从人体血清中提取的丙种球蛋白可以增强人的抵抗力。但由于丙种球蛋白从血液中提取,原料来源稀缺,价格昂贵,而且注射过程中可能会交叉感染。事实上我们之所以会生病,是因为身体给了病原可乘之机,也就是说我们的免疫系统有所缺失,补给不足;或者免疫系统懈怠,反应不够快,一旦病原泛滥,就会生病了。

    澳洲的科学家经过努力,发现牛初乳天然富含免疫球蛋白的全新功能性抗菌食品,其富含的免疫球蛋白IgG或IgA能够支持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特定抗菌作用。而且通过食用初乳摄取免疫球蛋白的方式非常直接、方便,并且安全,无任何毒副作用。(曹劲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