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373
乳制品:鱼龙混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因亚硝酸盐超过国家标准,美国惠氏药厂爱尔兰有限公司生产的学儿乐奶粉今天被卫生部发布“封杀令”,禁止其销售。亚硝酸盐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只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人体摄入0.3-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以致死。(新华网北京2002年6月4日电)

    据儿科专家介绍:困扰配方奶粉喂养的普遍问题是腹泻、便秘的发病率较高。其主要原因:一般的奶粉中磷含量过高。磷含量过高,不仅影响钙的吸收,而且未被吸收的钙与脂肪在肠道内形成不溶性钙皂,容易引起便秘的发生;磷含量过高,使婴儿肠内环境偏碱性,助长致病菌的繁殖,容易引起感染性腹泻的发生。(《生活日报》2001年11月16日)

    据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的张峰主任介绍,婴幼儿奶粉的优劣不能以维生素的含量来定。现在一些家长出于让孩子多吸收维生素的目的,总是选择维生素含量高的奶粉,实际上这是一个消费的误区。因为某些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D、E、铁、锌等)长期过量超标食用会产生毒性,所以国家对婴儿配方奶粉中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北京晨报》2001年6月21日)

    北京市医疗保险中心的李建玲女士说,消费者不太懂什么是“科学消费”,但现在觉得食品不是很安全,比如我女儿吃的奶粉吧,因为经常听说哪个牌子的奶粉激素含量超标,这样我给女儿喂的奶粉就换着牌子买,这样不会使毒素在体内积累,降低危害风险。(中新社北京2002年3月21日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