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121375
母乳营养极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母乳营养极品//

     母乳喂养有利于增强婴儿的免疫系统和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等优点早已被科学家所证实。在新近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发表的母乳喂养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母乳喂养还可以减低婴儿长大后的人体超重的风险。因为在现今美国社会,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是超重儿童,儿童肥胖症的流行已成为美国目前亟待解决的一大社会问题。(《北京青年报》2001年7月5日)

    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和市儿童医学中心的科研人员组成的小组,在著名专家吴圣楣教授带领下,收集了120名身体健康、无特殊偏食习惯、生活安定、住院分娩、奶量充足的产妇的乳汁,测定早产儿和足月儿母亲在不同泌乳期和喂奶前、中、后期母乳中的脂肪酸含量,以及牛奶和婴儿奶粉中的脂肪酸构成。结果显示:初乳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尤其是长链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在胎儿宫内最后3个月到出生后18个月的人脑迅速成长的关键时期,对于脑神经和神经髓鞘的形成有重要的作用。(新华网上海2001年6月13日电)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的张主任说,现在研制的配方奶粉虽然强化了各种营养素的添加量,在营养成分各方面接近母乳,但还是无法与母乳相比。母乳中含有的各种天然抗体有利于婴幼儿抵抗各种外来的侵害。香港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由于婴儿的肠道并未成熟、免疫力低,因此容易对食物出现过敏反应。而以母乳喂哺的婴儿,患上哮喘、鼻敏感及皮肤敏感的几率明显低于食用普通奶粉及低敏感奶粉的婴儿。(《北京晨报》2001年6月21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