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378
装病骗不过医生鉴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钱伟

    前一段时间,很多媒体相继刊登了某地一杀人犯伪装精神病一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人提出这样的疑问:装病能骗得过鉴定医生吗?科学的回答是:不可能。

    装病,在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中,是某些人为了逃避外界某些不利于个人的情境,摆脱责任或获得某种个人利益,故意模拟或夸大躯体或精神疾病症状或伤残的行为。据资料介绍,某地曾鉴定一个装病者,此人因抢劫被逮捕几个月后,突然缄默不语,不吃饭,当众用小便拌饭吃,打人,几次做司法精神检查都缄默不语,作麻醉分析时能答话。伪装精神病长达10个月后,突然开口讲话,承认自己的装病事实,并在交待其犯罪事实时说:“这样装下去没有出路,现在仪器发达,装不成精神病的,再装下去更痛苦,更难受。”

    再如,伪装痴呆的,往住伪装得比真正的痴呆者还痴呆;伪装遗忘的,选择性地对犯罪行为有关的经历遗忘;伪装木僵的,以为不语不动较省力,殊不见其骶背部皮肤因长期受压而发绀、生褥疮;伪装拒食的却在晚间或别人不注意时偷偷进食。伪装症状夸张、造作,其表现的症状较真正的病人显得更严重、多变,白天或有人在时明显,晚间或无人在时消失。伪装者装成傻乎乎时,仍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及倾听别人的讲话等等。由此可以看出,装病是骗不过鉴定医生的。 (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