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379
纠正儿童的品行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步秀婷

    儿童品行障碍是指儿童期出现的反社会行为及攻击行为,但仍未达到违法程度,所以有的媒体又称之为“问题儿童”或“不良少年”。主要表现为:逃学、离家出走、说谎、偷盗、争吵、斗殴、破坏物品、性攻击等。上述行为具有下列特点:反复持续出现、偏离正常儿童常规、具有社会适应困难特征、不是由躯体疾病或精神障碍所致。

    产生儿童品行障碍的原因,除与生物学因素如遗传性、性激素、神经系统反应有关外,最主要的还是家庭、学校的教育不得法和社会不良环境影响所致。如父母娇纵溺爱、管教过严或放纵不管,家庭成员中有不良行为,如打架、诈骗、赌博、偷盗等;学校推行智育第一的方针,老师不注重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或经常过多处罚、排斥有缺点的儿童;社会上的暴力宣传,黄色文化的传播,不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都可以导致儿童的品行障碍。

    儿童品行障碍行为如能及早发现,给予正面教育,调整环境,可望得到纠正。难于纠正者可发展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部分人可发展成为精神病,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关键在于预防。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步秀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