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1407
感受太极拳的神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庄红韬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幸接触到太极拳,并切身感受了它的神奇。

    我整天在电脑前工作,经常一坐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平时也不多运动。久而久之,觉得身体变得很僵硬,尤其是颈、肩和手臂,经常感到酸痛。一次,单位组织大家学习太极拳,我久闻太极拳的功效,未得识荆,便报了名。两个多月后,我学会了一套42式简化太极拳。通过学习,我感觉以往身体僵硬的部分变得柔软灵活了,心情舒畅了。同时,我对太极拳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太极拳的特点是容易学习,男女老幼,都可以掌握。运动量完全由练习者自己掌握。一套拳打下来,人会觉得心情舒畅,神清气爽。经常锻炼,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人精力充沛。太极拳好学易练,但这不意味着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相反,真正要把它练好,我的体会是还有一定的难度。要把动作做到位,还要掌握好火候。但这并不妨碍太极拳成为一种普及的运动,因为太极拳分很多层次,不同的层次适合不同的练习者。

    与其他运动不同,太极拳强调练习者必须做到“放松”,“气息通畅”。不但动作要标准、到位,而且在练拳时要配合呼吸,整个过程以放松、沉气为主。

    任何运动项目必须具有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强度,才能促进健康。太极拳动作优美,拳路舒展,线路多呈圆弧,有进有退,有攻有守。讲究阴阳平衡,动静结合,蕴涵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学习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让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太极拳内外兼修,既可健体又能防身,既有养生价值,又有艺术欣赏价值。 (庄红韬)

    编后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项目,它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强身健体的方法,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中国,太极拳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其中也包括本报的热心读者。我们真心地希望您能将练习太极拳的体会,或者对于太极文化的理解告诉我们。本报将不定期地进行选登。投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强身健体版编辑收 100733或发E-mail:qsjt@peoplemail.com.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