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414
宿便影响儿童智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姜作金

    “宿便”是近年新兴的营养学名词,指未及时排除的粪便,附在肠壁皱褶中,已积累种种毒素,属于有害健康的肠道内异物。科学家发现,幼年经常便秘的儿童,不仅记忆较差,思维能力也大受影响。

    粪便久积于肠道,超过一定时间,就会再次发酵,产生大量有毒物质,如吲哚、苯并芘、亚硝酸盐、酚等。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可能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宿便轻则令人嗜睡、口臭、口舌干燥、头痛、腹胀,重则引起心血管、肝肾等内脏疾病及风湿性关节炎,甚至引发肠癌。对儿童来说,宿便会降低脑功能,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为防止便秘,可采取以下防治方法:1.养成每日定时排便一次的良好习惯;2.多吃含纤维丰富的食物和水果;3.不吃食物添加剂高的食物,不吃发霉及污染的食物;4.坚持体育锻炼,做适当的家务劳动,促进肠蠕动,有助消化;5.对宿便严重者可采用饥饿法,即每周选定一天不吃早、午饭,仅喝温凉水或淡茶,到晚上才吃少量米饭,面包等素食及水果蔬菜。(姜作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