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420
当爱远走,别死守婚姻的僵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黄国华

    作为心理咨询师,常会收到很多人的来信,今天又收到了一封白女士的来信:“在写这封信时,我案头正放着我丈夫送过来的‘离婚协议书’,我的所有困惑和痛苦也由此而生。丈夫一年前携一‘狐狸精’共奔‘野巢’,结束我和他长达五年的婚姻生活。一年来,我一直在等他,等他的良心发现,等他鸳梦再续,可等来的是这封绝情的协议书。其实,事已至此,离不离也不重要,我只是不愿这样白白地从与‘狐狸精’的较量中败下来,我只是不明白那个曾经信誓旦旦爱我一生的他会如此绝情地背信弃义,我更不敢想,今后该怎样生活。”

    看完信,我很想对这位白女士说,其实,一年前你的婚姻已死,一年来你守住的只是婚姻的僵尸。这与其说是不幸,还不如说是大幸。

    有立必有破,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婚姻的规律。当年你和丈夫因爱走到一起,这很自然,现在你们因不爱而分手,这也很自然。我们常说“随缘”———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这个“缘”的核心应该是爱。当然,你丈夫未与你办理离婚手续的情况,公然与另一女子同居,这是应受到惩罚的。丈夫弃你而投入“狐狸精”的怀里,并不能说你败于她,只能说他们更合适,或者说气味相投。

    人的情感是会变的。当年你和丈夫感情炽热时,丈夫对你的诺言,这是那种情感的自然反应,或者说那份诺言是那份感情自然结下的果子,如今爱情已逝,那种诺言自然成了无水之源、无花之果,大可不必耿耿于怀。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在变,不变的是我们对美好的婚姻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你还担心今后的路不知怎样走。在这里我要问你,在你遇到你丈夫前,你是怎么过的?还有,在最近一年你又是怎么过的?答案是明摆着的,还不是你一人走过来的,在经历了人生的沟沟坎坎之后,在经过一番对死去的婚姻生活的反思之后,你肯定更能从容地应对生活,更能自信地迎接新的生活。

    白女士,与其守住一具婚姻僵尸,还不如重新开始生活。 (黄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