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423
赤脚穿凉鞋 用心护双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小桃

    近年来,每逢夏季,不少女性一改脚下“玄机”深藏不露的天性,使得一直“蜗居”在袜子里的脚趾可以“探出脑袋”呼吸呼吸,于是,光着脚丫穿凉鞋成了都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但很多女性忽略了对双足的护理,其露在凉鞋外面的双足皱纹丛生、皮肤粗糙、脚趾灰暗,令整体形象大打折扣。夏季如何护理双足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通过一些措施来延缓脚的衰老:每天用温水泡足20分钟以上,然后涂上含油性的凡士林霜,轻揉足跟、足踝、脚趾,还可像对待脸部一样,使用一些增白护肤品。每周一到两次,用小剪刀轻轻剪去角化的皮肤,再搽上润肤油。

    趾甲也是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应注意对趾甲进行观察、保养、修护和美化,尤其应加强营养,多吃富含钙、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以增加趾甲的韧性和坚硬度。同时,还要对趾甲周围的角质皮加以细致周到的保护。经过用清水和去污剂清除趾甲周围表皮上的污垢和细菌,再涂上营养油霜,使趾甲周围的表皮软化、柔滑。

    足部的护理完成之后,就可以对脚趾进行美化了,用小锉刀将趾甲磨圆,然后涂上甲油,你就可大胆地赤脚穿凉鞋了。此外,以下再为您介绍护脚小常识,赤脚女郎不妨参考:

    1.如果脚上皮肤长了茧或是脚后跟有硬皮,可将双脚浸泡于肥皂水中3~5分钟,待皮肤柔软后,先用丝瓜络、后用柠檬片摩擦生茧和有硬皮的地方,摩擦几次后,角质层快速软化,硬皮和角质层脱落,双脚就会恢复白嫩。

    2.如果脚后跟干裂,将双脚浸泡于肥皂水中3~5分钟,待皮肤柔软后,涂少许凡士林或婴儿润肤膏于干裂处,裹上保鲜膜,持续一个星期,脚后跟会变得又软又光滑。 (小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