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1431
莫把正常当病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王芷沅

    人体结构之微妙,功能之复杂,均居物质世界之冠。其外表形态似乎是对称的,如面部,鼻子和嘴都长在中间,两眼和耳朵居侧;背、腹两侧大致对称;上下肢长短相近;右利手者上肢较粗。这些都是一般规律。但也有些人可以一侧发育得好些,自己仔细观察始发现,或被他人发现,以为是病态,非常惊慌,到处求医。医生也可因知识不足而误诊,使患者更加恐惧,这种情况在门诊中并不少见。

    例一:男,8岁。因突感大腿根部疼痛而就医,医生发现其右大腿根部周径较对侧小1厘米,告其母说:“你儿子得的是运动神经元病。”其母惊恐万分,携之来京。门诊检查见患儿右大腿根部周径果然较对侧小1厘米,此外,右半侧面与躯干也较对侧窄,其它均正常。医生告其母,这不是病,可能是发育不均衡的问题,与腿痛无关。其母坚决不信,直至医生发现其母与与其姨的右侧面部均窄,使二人相互仔细对看,其母与其姨才相互对视而无言。

    例二:男,28岁。新婚之夜,新娘发现其左腿细,嘱咐其必须治好。此后患者来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果然见其左下腿最大周径较对侧小2厘米,其它均正常。医生告知这不是病,不必治疗后,患者大哭不止,认为此病治不好,无颜返家。

    这种不对称的原因不十分清楚,可能有些与遗传有关,如例一,一家族中三人右侧面部均较窄。也可能是胎儿时在宫内形成,如某面部不对称的女孩的母亲说,她怀孕时右侧卧位,女儿生后面部即不对称。仅下肢不对称者,有可能因幼时多用一条腿跳跃。总之,只要功能正常,并无肌萎缩或深浅反射等变化,即不属于病态。(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王芷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