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451
老年人眼病应及早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邓华宁

    今年第七届“全国爱眼日”的主题定为“关爱老人的眼睛,享受看见的权利”,对此,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王育良教授指出,我国老年视盲及低视力的患病率增加,视力残疾患病率为7.78%,占人群中总视力残疾患病率的68.44%,这表明老年人是视盲的高危人群。

    王育良教授强调,老年人视盲要及早防治。因为许多导致老年视盲的疾病始发于中年,而且没有得到正确的防治。比如对有多年糖尿病史的人来说,到了中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因为糖尿病会引起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致盲率很高,如果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患者完全可以保持良好的视力。患高血压的人,也应定期检查眼底,了解视网膜血管硬化情况,严重的血管硬化会导致眼底出血,影响视力。

    南京鼓楼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包连云告诉记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老年性白内障已成为我国第一位致盲眼病,40岁以上的人群,老年性白内障患病率为18.58%,鼓楼医院去年进行的1200多例白内障摘除手术中,80%以上的患者年过60岁。然而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认为要等到白内障成熟后才能做手术,这种观念是错误的,早期治疗白内障非常重要。他还说,我国40岁以上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为1.4%,患者致盲率为9.26%,而严重的是这种视盲目前是不可治的,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极为重要。

    (摘自6月5日《解放日报》邓华宁/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