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454
“***”专骗糊涂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程富建

    进入六七月份,中考高考临近,各类针对考生的保健补脑产品纷纷上演“最后的疯狂”,许多家长出于相同的心理,不由自主地带着孩子加入了“补脑大军”之列,希望通过“***”带来好成绩。

    记者从江苏南京一些药店采访了解到,“补脑药”这种季节性很强的商品越到大考卖得越火。一位给自己将要中考的儿子购买某品牌补脑产品的中年男子对记者说,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本来不想给孩子买这些乱七八糟的补脑药,但孩子说他们班上的同学都在“补”,自己如果不补,肯定会落后。为了不至于影响孩子的考前情绪,只好硬着头皮买。

    那么,这些寄托着学生和家长无限希望的“***”究竟是何物,实际效果又怎样呢?据南京师范大学营养学专业的金教授介绍,这些补脑药主要有三类:一是不饱和脂肪酸类;二是补充大脑营养类;三是提高大脑皮层兴奋度和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金教授指出,虽然每个产品都打着高科技的旗号,宣传得颇具诱惑力,但事实上,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大多存在夸大和片面之处。补脑药所宣传的微量元素以及脑磷等思维营养物质完全可以从正常的饮食中摄取。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药理学专家对考生“补脑成风”表示担忧,因为有些以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的药物为主要成分的补脑药属于处方药,如果把这些药当成“***”来乱“补”,必定会后患无穷。此外,还有一些补药会有对未成年儿童不利的刺激性成分,年龄偏小的考生服用这类产品会引起发育异常。

    南京市中华中学的黄烨老师认为,适当“补”未尝不可,但要适度,想靠“补脑”来获取好成绩是不现实的,考生和家长与其劳民伤财地追随“恶补”之风,还不如多进行一些心理调节,争取在考试时做好临场发挥,这比其他任何神奇的“***”都来得更有效。(摘自6月4日《江南时报》程富建/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