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1466
追回失去的健康(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北京市方庄芳古园1区8号楼 筱庄

    我曾经患过多种疾病,呼吸、消化、血液、运动等多系统均有毛病,脊柱还做过一个不成功的大手术,就是这个手术使我几乎在床上辗转了近八年的时光。手术的第一个环节麻醉就出了问题,本来是全麻的手术在局麻的状态下仓促完成。去掉一块椎板、一块坏骨、一节椎间盘,计划中的钢板支撑没有来得及做。术后由于大量丢钙,在去掉坏骨的地方又造成了一个压缩性骨折,神经受压迫,腰的功能完全丧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下,我的痛苦及全家人的生活质量是可想而知的。

    这种病和那种瘫痪病的麻痹是不一样的,它的典型特征就是疼痛,移动身体甚至咳嗽、笑都会疼得如同电击一样。手术后总是我爱人帮我洗头发,他每天除了要工作、带孩子、做家务,还要伺候我,我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所以有一段时间我硬是和自己过意不去,发誓“不能自己起来,就不洗头”。结果三个月没洗头,后来,由他们搀扶着站起来迈出了第一步。有了第一步就有了第二步、第三步……腰疼得厉害时,床都不能碰,更不用说穿脱衣服了。我坚持不用他们帮忙,有时几十天和衣而睡。白天我不吃中午饭、不喝水,尽量不去麻烦家人,直到能自理为止。

    在同疾病做斗争的漫长过程中,我从心底里觉得自己是个健康的人。毛主席的“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战略思想对我启发很大,我一是不把病当回事,二是积极认真地坚持治疗,力求建立一种良好的健康心态,让心理的良性循环取代生理的恶性循环。我平时除了多看书,还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扩大自己的视野,其中不乏当今世界上最新的医学知识、科技动态、健康信息等。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把注意力从病痛上分散开来,平时多和朋友电话聊天,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方式汲取精神食粮。

    “生命在于运动。”躺在床上不能动时,我就练习呼吸,自己做按摩。能起床了,为恢复腰的功能,我就在地上练爬行,边爬边擦地,在许多人认为不胜其烦的家务事,都成了我的锻炼方式,直到现在我做家务时都是心情舒畅地把它当作锻炼。我每天都用很强的心理明示自己“我很好,我今天比昨天还好”。就这样我从躺了八年的床上站了起来。

    现在我不但能爬山、游泳,还能参加各种社会有益活动。

    (北京市方庄芳古园1区8号楼 筱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