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1471
洋医生的做法中国难实施(有话要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碧鸡镇晖湾村 韩廷佑

    贵报118期第一版《洋医生看病有啥不一样》(编辑:张少敏)一文,对医生和患者均有启发和教育作用。洋医生的医病方法,中国大部分医生也知道和会使用。但是,中国的医生实施起来困难却比较大。原因有三:(1)中国的病人太多,每个医生每日诊治的患者多达60名左右,没有时间给病人作详细的解释。洋医生说:“我半天才看三四位病人。”中国医生目前还做不到。

    (2)个别病人不理解,医生无可奈何。诸如:消化不良性腹泻,适当禁食可自愈。但病人认为不吃药不会好,而且还要求输液。医生不给开药,不让打针,病人总认为医生看病不认真,医生无奈只好应付患者。

    (3)慎用抗生素和解热药,中国医生知道,尽可能不用贵重药也清楚,但有的患者却认为一分钱治一分病,用贵药治病就是好得快。面对自己点药的患者,有的医生也不想多费口舌,只要对症就行。

    以上这些问题,需要长期宣传,不断扩展人们在医疗方面的知识,共同提高医患之间的认识。(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碧鸡镇晖湾村 韩廷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