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0462
谁为他的高额手术费“买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6日 江南时报
     “半年了,为了孩子看眼睛的这笔医药费我们已不知跑了多少趟了,但到今天还是没个着落。这个月24号,我们又要带孩子去上海看眼睛了,但家里已经实在拿不出钱了……”日前,一位满面愁容的父亲来到本报,希望记者帮帮他的孩子。

    体育课上被排球擦伤眼

    一番了解过后,记者得知,这位父亲名叫王自鸣,为苏州市桃坞房管所职工,与妻子两人双双下岗在家,儿子叫王颖健,就读于苏州市第四中学,是该校初一(4)班的学生。在去年12月3日,王颖健在学校上体育课时,不小心被迎面而来的排球擦了一下眼睛。当时,王颖健虽然感到有些疼,但因为当时没有特别不舒服的异样反应,也就没有声张。可是,到了当天晚上,王颖健回家后,逐渐感到自己的眼睛有点痛,看东西也越来越不清晰。他把这种情况告诉父母后,父母也慌了神,在父母的追问下,他才意识到是上体育课时,被排球碰了一下所导致的。

    王自鸣告诉记者,王颖健自小因其母亲的遗传,患有马凡氏综合症,这种病的症状表现为双晶体异位、又视网膜脱离,视力低下。因此,王颖健从小学起,就坐在第一排,小学高年级后,做作业、看书都要用放大镜。在这期间,他们也曾多次外出求治,却被有关眼科专家告知,孩子年纪尚小,不宜马上手术,等长大一点,再适时进行治疗,效果会更好。可谁料到,王颖健在体育课上被球擦伤后,再到医院检查时,他们却被告之,王颖健的原先的眼疾已到了非立即手术不可的程度,否则极有可能完全失明。由于苏州第一人民医院没有治疗此类眼疾的特殊设备,王自鸣决定把儿子转至上海治疗。在临行前,细心的王自鸣还特意去了自己单位———桃坞房管所一趟。在得到有关领导表示同意报销医药费的肯定答复后,王自鸣才带着儿子匆匆赶往上海,进行治疗。
, http://www.100md.com
    高额医药费成了“皮球”

    但就在手术后不久,为王颖健治病所花费的高额医药费却成了“悬案”。桃坞房管所通知王自鸣,该笔医药费用(合计17139.28元)不能报销。理由是王颖健的眼疾是在学校上体育课时被排球碰伤所致,学校应对这笔医药费用承担一定的责任。而当他们去找校方时,却又被告之,王颖健的眼疾属于遗传病,治疗所花去的医药费应该完全由桃坞房管所承担。

    为此,记者来到了王颖健所在学校———苏州市第四中学了解情况。负责此事的周副校长告诉记者,在事情发生后,他们积极地做了大量工作,四中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募捐活动,共筹得钱款3200余元,并及时交到急需用钱的王颖健家。另外,他们还通知了为学生设保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由他们按规定对王颖健同学进行了理赔,得钱款500余元。但周副校长表示,王颖健的眼疾是先天性的疾病这一点众所周知,这一疾病到底是不是在学校上体育课时被排球擦到所诱发,还要打个大问号。
, 百拇医药
    针对这一说法,作为当事另一方的桃坞房管所断然予以否定。桃坞房管所工会主席程先生认为,王颖健的眼疾属于遗传病不错,但他是在学校发生这起意外事故的,这有保险公司出具的说明为证。程先生表示,他们愿意和当事几方坐下来谈一谈。协商解决,但这绝不只是桃坞房管所一家单位要管的事。否则的话,这笔医药费用只能通过有关渠道解决,其中包括法律途径。

    律师:关键是眼疾原因

    那么王颖健治疗眼疾所花去的这笔医药费用到底应该由谁付呢?苏州名仁律师事务所的谈海圣律师认为,应先查明导致眼疾的原因是什么。王自鸣不妨先委托市附一院或附二院的疾病诊断中心,或者是法院认定的权威医疗机构进行诊断、鉴定。如果单纯是因为遗传性造成,费用由桃坞房管所完全负责;单纯是外力造成的,自然由学校完全负责;如果两种原因都存在,费用则由双方按比例共同负责。当然王自鸣应先凭鉴定结论所确定的责任找相关单位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诉诸法律解决。(本报记者叶辉 沈华 通讯员谢坷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