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编号:180432
作用相同的药物一起用疗效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网易
     作用相同的药物一起用疗效更好吗?病人总想早日康复往往将作用相同的药物一起用,认为这样疗效会更好。我们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随便合用,有些药物合用有加重不良反应的可能。如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服用消炎痛有一定的疗效,想加强疗效又合用阿司匹林,结果关节痛反而加剧,因为阿司匹林在肠内抑制了消炎痛的吸收,反而使疗效下降。又如有些细菌感染的呼吸道疾病、肺炎、尿路感染病人,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等,由于这类药对耳听神经、肾脏毒性较大,结果合用后原病未好,又出现了头痛、眩晕、听力减退、耳鸣或蛋白尿、血尿等药物毒性反应。由此可见,相同作用的药物一起用,作用不一起相加,有时反而有害,故不要随便合用。

    (摘自:人民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