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编号:180433
使用紫药水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网易
     紫药水属于碱性染料类消毒防腐药物,其晶体为龙胆紫(甲紫、晶紫),1~2%龙胆紫水溶液或醇溶液称"紫药水"。本品的阳离子或阴离子能分别与细菌、蛋白质的羧基或氨基结合,影响其代谢而产生对草蓝阳性菌(特别是葡萄球菌)和某些真菌(如念珠菌、皮肤癣菌)的杀菌作用,其杀菌力强且有收敛作用,外用更无刺激性,吸收后亦无毒副作用,所以常用于皮肤、粘膜创伤感染或溃疡。特别对新鲜表浅的皮肤外伤及创面流水的伤口(收敛作用)涂擦紫药水效果最好,真正起到杀菌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因其能与坏死组织结合形成保护膜起到杀菌和收敛作用,使创面得到保护,不易发炎化脓,故O.1~1%紫药水能用于烧烫伤创面治疗。0.5~1%的紫药水对阴道霉菌感染溃烂也有一定疗效;内服可治烧虫病。

    在使用紫药水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1、紫药水不宜用来涂擦化脓性伤口,一则形成的保护膜会使伤口脓液流不出来,从而向深部扩散,加重感染;二则脓液、蛋白质等可降低其效力。

    2、紫药水虽多外用,但它也是一种可以内服的药物,所以在涂擦嘴唇和口腔溃疡时,不要担心紫药水会被吞下而中毒,咽下少量的紫药水对健康无妨碍。

    3、在眼睛附近涂用紫药水时,必须十分小心,勿使紫药水流入眼睛,因为紫药水会损伤眼角膜,引起眼角膜坏死和溃疡,一旦不小心使紫药水流入眼内时,要马上用自来水冲洗眼睛;严重者应到医院去处理。

    4、因为紫药水与红录(红药水)或碘酊(碘酒)一起使用时容易发生化学变化,会使其疗效明显降低或完全失效,所以它们之间不能混用,即涂擦过碘阿或红药水的创面不应再涂抹紫药5、紫药水不能放在日光直接照射的地方,不用时应注意把药瓶盖拧紧,以免引起药物变质。

    6、口服治疗蛲虫病时,龙胆紫成人每次30~60毫克,1日3次,儿童每日用量不超过60毫克,连用1周。但孕妇、胃肠病或肝、肾功能不良病人禁用。

    7、在涂抹紫药水时,以棉签拭为宜。

    (摘自:人民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