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0457
日科学家用患者自身DNA断片治疗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16日电 日本科学家日前利用患者自身DNA断片治疗其特应性皮炎,结果发现患者病症得到了有效抑制。据介绍,新疗法对难以治愈的顽症患者疗效显著。

    据《经济日本新闻》报道,大阪大学和弘前大学的研究小组经过研究发现,患者自身的DNA断片对导致皮炎的生理活性物质有抑制作用。研究人员在实验中,把DNA断片和凡士林掺在一起,涂在患处,这些DNA断片就会进入皮肤细胞内部,使皮炎症状减轻。由于是患者自身的DNA片段,所以没有出现任何排异等不良反应。

    这一新疗法的临床研究由弘前大学玉井克人副教承担,他的实验证明,七位面部特应性皮炎的患者每天涂抹自身DNA断片一至二次,一段时间以后,症状大大减轻。

    据研究小组的成员介绍,现在治疗特应性皮炎多用类固醇激素涂抹,一旦停止,炎症就会复发,而且容易造成面部变形。利用DNA断片治疗,即使炎症复发,症状也很轻,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有关材料显示,世界上患特应性皮炎的人很多,仅在日本就有150万人,日本科学家的新研究成果无疑给他们带来了福音。(记者 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