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0478
北京友谊医院30年肾移植成功突破2600余例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中国金药网
     6月14日下午3时,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手术室一片忙碌,8位大夫在手术灯下娴熟地为两位患者进行肾移植手术。当两颗鲜活的肾脏被分别植入患者体内后,友谊医院第2615例、2616例肾移植手术宣告成功。

    手术主治大夫是泌尿科副主任唐雅望。手术完成后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近三年来医院泌尿科平均每年完成肾移植手术近200例次,术后一年成功率90%,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肾移植是现代医学创造的一项高难技术。对于肾功能衰竭晚期的尿毒症病人,体内代谢产物与毒素已无法由肾脏排泄,病人随时面临死亡的危险。只有通过肾脏移植,才能从根本上挽救生命。从1972年友谊医院与广州中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成功地完成了我国第一例异体肾移植手术,开创了我国肾脏移植的历史纪录。

    据泌尿科主任张玉海介绍,30年来的1万多个日日夜夜,几代专家闯过了排斥反应、移植后并发感染等多个技术难关。如今不仅创造性地将中药冬虫夏草应用到肾移植术后的治疗中,而且建立了器官移植配型中心,存贮有1000多份可供配型的肾器官。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肾移植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一位患者,是1977年在友谊医院接受肾移植的一位工人,至今已愉快地生活了25年。这位工人术后一年重返工作岗位,每天上、下班往返行程50多公里,不仅突破常规结了婚,生了一个女儿,而且在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多年来,友谊医院在吸收和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对肾移植手术进行了长期的科学研究,提高了理论和临床治疗水平。今天,他们一步步打破成规,将接受手术患者的年龄限制,由原来的40岁放宽到65岁,甚至为不少被列为肾移植禁忌症的患者(如患有结核病、病毒性肝炎、严重高血压和糖尿病)也施行了肾移植手术,让其重获生存机会。(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