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市场 > 综合信息
编号:180515
医疗服务市场化,医院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国医网
     我国的卫生体制改革在缓慢而艰难地进行了数年之后,随着加入WTO,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终于拨开重重雾霭显露在国人面前:我国的医疗服务将市场化,它将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改善、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换、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快、独生子女增加、医疗消费支付能力提高、医疗服务需求的多样性与多层次性一步步走入百姓生活。

    尽管我国医疗市场目前还属于“原始市场”,但以公有制医疗机构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与经营方式并存,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医疗服务体系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中,公立医院、合资医院、民营医院都准备着在医疗市场大展宏图。

    当医疗进入市场后,不管对何种体制的医疗机构来说,都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在这三方之中,公立医院目前还是中国这个原始医疗市场中的“老大”,它有其它两方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也有很难解决的体制问题。而合资医院在资金、服务方面的优势对公立医院是个相当大的冲击。在三方中,相对处于劣势的是民营医院,人称是“在夹缝中生存”,但民营医院也有生存之道。当进入医疗市场后,三方同样都在接受市场的检验,接受民众的检验,这种检验关系到他们的生存。他们将如何面对医疗市场化?记者日前分别走访了具有代表性的几家医疗机构,听到了公立、民营医院面对医疗纳入市场之后的构想。
, http://www.100md.com
    公立医院:一流人才竞争

    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院长吕厚山,是留美归国的著名骨关节病专家。他从1990年开始任该院副院长,自1998年开始担任这所建立于1918年、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医院院长。作为这所承载着厚重历史和国人期盼的医院的院长,吕厚山一个心眼儿要干出个名堂来。他说,“不能光指着运动员拿冠军就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还要把咱们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医院办好,把病人的病治好。”

    谈起医疗服务纳入市场,吕厚山形容他的心情是“又盼又怕”:“盼”是盼着公立医院有一个灵活、具有竞争力、生命力的运行机制,真正让公立医院在市场化运作中发展、运转、优胜劣汰。他相信,社会上对公立医院冷漠、冷淡的指责,将在市场化运作中要么冷漠态度消失,要么是医院无法生存。“怕”则是因为尽管公立医院有着一流的设备,但在市场化运行中竞争,一流人才竞争是最根本的,与合资医院、民营医院灵活的运行机制相比,公立医院对人才的种种僵化管理,表露出明显的劣势。
, 百拇医药
    吕厚山认为,洋医院抢滩中国医疗市场,首先就是竞争一流的医疗人才。当医疗纳入市场之后,公立医院实际上遇到的是一个要么生存发展,要么自然消亡的新课题。充分发挥公立医院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有一流的医疗人才,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百姓中有无可比拟的信任感的长处,在逐步改善的管理机制下,奉行“以人为本”的宗旨,是公立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的立足之本。

    军队医院:强化服务意识

    304医院是北京市首批医保定点医院,作为一所军队医院,它同样要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面对医疗市场,他们的应对之策是什么?

    有思想、有见地的女院长陈晓红说,我国加入WTO后,由外国人参与合资、合作的洋医院应运而生。这一方面可以加强我国医疗对外交流,学习国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手段,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必然对我国的医院建设和医疗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这些冲击来自多方面: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一批高、精、尖优秀医学人才将流失,更主要的是我国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和观念将受到挑战。

    (冯军军) (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