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市场 > 综合信息
编号:180516
医疗服务市场化,医院怎么办(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国医网
     我们曾多次到和睦家医院参观。那里技术水平、医疗设备和我们医院相比并不占优势,而且医疗费用比我们医院要昂贵得多。但去那里看病的中国人却越来越多。我们曾问一些国内患者为什么到这里来看病?他们认为这里服务好,尊重病人。这恰恰是国内医院的差距和弱项。

    目前我国多数医院仍然沿袭计划经济的传统运行模式,管理机构庞大、效率低。不少医务人员老爷作风严重,服务意识淡漠,缺乏对病人的尊重。

    陈晓红认为,要同洋医院争夺医疗市场,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要有一个全新的理念,即强化服务意识,在服务的标准上向星级靠拢。要把病人方便不方便、舒适不舒适、满意不满意作为医院全部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病人当人,尊重人的生命价值、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给患者更多一些人文关怀。

    她介绍说,近日完成的我们急救部改建便体现了这样一种思路:按照现代急救医学的模式和急诊患者的需求,对各功能区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设计;门厅里摆放着鲜花,墙壁上挂着设计精美的装饰画和医生、护士自己创作的格言,在诊室、输液厅可以听到舒缓、优美的背景音乐,体现着浓郁的人文文化。每个诊室和抢救病床的周围都有布帘帏幔,保护病人的隐私,使病人切身体会到了对他们的尊重理解和关怀。
, 百拇医药
    民营医院:明确经营理念和策略

    面对医疗市场,民营医院又将如何应对呢?经过多年医疗改革,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民营医院,很多已具有相当的规模,并在发展中悟出了民营医院的生存发展之路。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就是其中一家。

    他们没要国家投资一分钱,却在市场竞争的夹缝中顽强探出头并生长壮大。这所具有350张床位的医院,院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病房内设施齐备,24小时供应热水,医院中不仅有病人的健身房、阅览室,还有可供患者上网的电脑室。该院是河北省文明服务三星级医院,石家庄十大知名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还在这里召开了全国首届民营中医院现场会。

    河北肝病中医院靠什么发展壮大,又靠什么进入医疗市场?该院院长耿兰书介绍了他们赢得市场,生存发展的制胜之道。

    耿院长认为,民营医院在医疗机构林立,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生存、发展,不但要有正确的思维观念作指导,还要有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经营理念和策略。医疗市场的竞争,说到底是对病人的竞争,医疗服务是医疗市场竞争的焦点。
, 百拇医药
    河北肝病中医院的竞争策略便是“服务要优、疗效要好、价格要平,争取让每一位患者以合理的费用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他们为患者提供温馨优质的服务。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患者去医院看病“挂号排长队,候诊等半天,看病1分钟”的情形,他们严格规定对患者诊病不能少于10分钟,不准轻率马虎对待病人。在疗效方面,他们总结多年治疗肝病的经验,研制开发了系列中成药48种,独创了治疗乙肝、丙肝及肝硬化的复方同步疗法。

    面对医疗市场的挑战,耿兰书院长颇有信心,他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遇。抱有同种心理的民营医院为数不少,他们期待着在医疗市场的公平竞争中发展壮大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有一个很突出的感觉,当医疗进入市场之后,不管是何种体制的医疗机构,都意识到了压力与挑战,都有了紧迫感,都在思变、思改,这将使所有患者获得实惠——更温馨的医疗服务,更优良的医疗效果,更合理的医疗价格。(冯军军) (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