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81656
刨根问底,探究胃病成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769期
     一、不良习惯导致胃病

    胃病一旦形成,极易复发,且很难治愈。研究发现,胃病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

    暴饮暴食:暴饮暴食、饮食不正常、不定时不定量都会影响胃的正常消化,一切都是吃惹的祸?先看看你有那些习惯!

    不吃早餐:早餐对人体很重要,不吃早餐使胃长期空转、疲惫而致病。

    烟不离手:长期抽烟者,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导致胃酸分泌失调而致胃病。

    逢酒必喝:酒的危害人尽皆知,它可以直接伤害胃黏膜,导致胃黏膜的保护作用被打破形成胃病。

    劳累过度:过于劳累或饥饱不匀,易悲易怒,情绪不稳定等,都是引发胃病的不良因素。

    二、胃病的种类及危害

    胃病是各种胃的功能性、器质性病变的总称,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糜烂性胃炎及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及其它各种情况的疾病。胃病患者经常遭受胃痛、胃胀、烧心、反酸、恶心、呕吐、嗳气食欲不振等各种症状的困扰,胃病不除,患者非常痛苦。

    胃病是由于各种生理和心理原因,造成胃的运动失常和消化液分泌失调。它使四层胃壁黏膜受到损伤,如发炎、萎缩,甚致发生溃疡以至於癌变,危及健康和生命。

    1. 如胃的蠕动功能失调,消化液分泌不正常,因而食物停滞于胃,发酵胀气,出现消化不良如嗳气,腹胀,反酸等不适症状。

    2. 胃炎使胃黏膜受到损伤,如果没有好好医治,有害的因素反复刺激,慢性胃炎加重,会在胃窦部出现充血、出血点或是糜烂面导致食欲不振和胃疼腹胀。

    3. 如果黏膜糜烂面出血,或者破损成溃疡,说明胃病加重。胃溃疡的病人,空腹饥饿时感觉胃部疼痛,餐后疼痛减轻,常感烧心反酸难受,影响生活和睡眠。胃溃疡长期不治愈,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4. 胃黏膜发炎长期不愈,会萎缩而失去功能,胃酸分泌减少,食欲减退,并有消化不良的症状,称之为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需定期做检查,以防发生癌变。

    5. 烟和酒对胃黏膜的损害很大,烟使胃黏膜的微血管收缩缺血,胃分泌失常。酒,特别是高酒精含量的白酒,会直接刺激和损害胃黏膜,影响胃的分泌和蠕动。因而酗酒者大多都患有慢性胃炎。

    胃病危害健康,想要摆脱胃病困扰,必须积极治疗,并且治养结合,养胃、护胃更重要!, 百拇医药(程然)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