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0653
三小时内心脏搭桥四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8日 人民网
     本报讯 日前,上海瑞金医院心脏中心心胸外科的孔烨、杭钧彪等在麻醉师、护士的协助下,应用多支血管微创伤下冠状动脉搭桥技术,仅用了3个小时便在跳动的心脏上搭了4座桥。59岁的刘先生3个小时前节律严重失常的心脏,在4根桥血管的护卫下,有力、健康地重现生机。

    刘先生因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反复发作心悸、胸痛、气急7年,而近3年来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引起剧烈的胸背部疼痛,即使服用消心痛也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

    手术中两组医生分别将胸廓内动脉、双侧大隐静脉熟练地与周围组织分离,完整地取出后分别在刘先生心脏上左右4根发生病变的冠状动脉上架起4座桥。霎时,先前还有些僵硬的心脏柔软鲜活了,先前还不能正常跳动的心脏渐渐恢复了正常的节律,而显示器上的各种指标都说明手术非常成功。

    该心脏搭桥小组今年年初以来已经成功实施了50余例此类手术,年龄最大的82岁。他们实施的手术有3个特点,第一,所修复的血管在3根以上,甚至多达5根。其次,全部搭桥手术均在心脏不停跳的前提下进行。第三,这50多位病人都伴有严重的其他疾病,有高血压中风病人、有患严重糖尿病人等。而这3个特点有效地降低了此类疾病的手术死亡率。(汪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