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81482
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患者研究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患者研究新发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任基浩教授等对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简称突聋)患者的一项研究发现,血浆内皮素(ET)和一氧化氮(NO)浓度变化,在突聋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关联。

    自近年在豚鼠内耳耳蜗螺旋韧带等处发现ET和NO存在以来,ET作为一种血管活性肽和NO作为一种信息与效应分子,对耳蜗微循环的调节作用、维持内耳毛细胞的生理功能及对听神经毒性作用的研究受到重视。为探讨ET和NO与突聋发病的关系和临床诊治突聋提供理论依据,研究者对按有关标准确诊的26例突聋患者治疗前后和18例健康志愿者(对照组)的血浆ET及血清NO浓度进行了检测和比较分析。

    结果显示,治疗前突聋组血浆ET平均为51.5±11.0 ng/L和血清NO为41.4±5.66 μmol/L,对照组ET为27.0±2.74 ng/L和NO为69.1±2.90 μmol/L,突聋组ET显著高于对照组(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