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信息
编号:181681
南召辛夷资源概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770期
     南召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北沿。地理坐标为北纬33°11′~33°43′,东经112°51′~115°55′,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组合以中山、低山丘陵为主,高差悬殊,过度明显。

    南召县属北亚热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地处与暖温带交错的边沿,具有明显的过度性特征,冬夏长,春秋短,四季分明。因有西北部、北部高大群山屏障,阻挡和削减了南下的冷空气,故冬季比同纬度的邻县气温偏高,年平均气温14.8°C,雨量充沛。由于独特的山区气候,使山区的森林资源丰富,更适宜辛夷树的种植和栽培。

    南召辛夷甲天下。南召是辛夷的原生地,全国辛夷的主产区,县内中低山区均有分布,南召县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和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根据史料记载,南召县元末明初就产辛夷万余公斤,至今仍保留500年以上的辛夷天然植物群落。《本草纲目》谓“辛夷生于汉,丹阳近道”,即指丹江以北以南召、庐山、淅川为中心的汉水流域地区,其中南召辛夷规模最集中,品质最好。辛夷最佳适生温度在13°C~15°C,年平均降雨量600~1000mm,海拔300~1000m之间,而南召则处于秦岭——淮河这一自然分界线上,属北亚热带向北暖温带过度的伏牛山区,从气温、降雨量、环境等方面说,南召是辛夷的最佳适生区域,因此品质明显高于其他地区。1995版《国家药典》把南召辛夷列为正品,河南省生物科学研究所《河南辛夷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一书把南召的小店、云阳、皇后的辛夷定位佳品。目前全县种植面积10万亩310万株,其中处于盛果期的3万亩100万株,年产干药2000吨,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占全省产量的80%,全国产量的40%,种植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据河南农大测定,南召辛夷挥发油含量达4.82%,高于其他产地的1~2倍(湖北五峰为1.33%,浙江昌化为2.47%,安徽怀宁为2.17%,陕西留坝为1.4%)。因此,南召辛夷花蕾色泽鲜艳,蕾形端正,鳞毛整齐,芳香浓郁,挥发油含量高居全国之首。无论从数量、质量、道地等各方面讲,都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发展辛夷产业南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南召辛夷种植基本实现了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质量标准化格局。由于辛夷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质量好,2000年3月,南召县被国家林业局首批命名为“中国名优特经济林辛夷之乡”。同年10月,又被国家科技部和河南省政府确定为“绿色道地中药材种植辛夷基地县”, 百拇医药(一华)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辛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