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492
胃肠病因:不良情绪占七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高春东

    现代医学证明,一个人如果常在焦虑的心情下紧张工作和生活,会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有人统计,胃肠疾患中因情绪不好致病者占74%。

    不良情绪可以通过大脑皮层导致下丘脑功能紊乱。下丘脑是一个与情绪有关的皮层下中枢,它可以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影响胃肠道功能。如骤然的惧怕、紧张等情绪,可使交感神经发放的冲动增加,胃幽门括约肌紧缩,刺激消化道反射性地痉挛,再加上内脏血管收缩,供血不足,即可导致腹部剧痛。而长时间的焦虑紧张则可提高副交感神经的兴奋,使肠道蠕动加快、胃液分泌增加,引起腹鸣、腹痛、腹泻等。

    因此,患功能性胃肠疾病的朋友,要善于控制情绪,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再辅以必要的药物治疗,是完全可以根治的。(高春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