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0121494
缓解工作压力更加春风得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张先生已在这家国际著名的大公司工作10年了,作为销售部门的大经理,他一直努力工作着。随着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销售工作的压力直指他和属下的每位员工。大家脸上失去了微笑,尤其是身为主管的张先生更是羞见上司和员工们。渐渐地,张先生的右手开始颤抖,开始他并不在意,但随着颤抖的加剧,他紧张起来。当他去看内、外、神经科医生后,得出的结论是右手没问题,但右手的颤抖发展到连拿杯子时水都洒出来了。这时,一位朋友提醒他去看心理门诊。

    目前,因工作压力过大来看心理门诊的多是年届三十岁的白领人士。其原因一是:这个年龄的员工多是经理或负责人,他们担负着更大的责任。二是:因工作压力过大,导致心理障碍有一个积淀过程。年龄较轻时,由于刚参加工作,虽有不适应等情况,但由于年轻气盛,却不太在意工作压力。另外大家在不自觉地运用一些方法如旅游、唱歌等去解除它。随着工作压力不断积累,体力精力消耗,心理障碍便出现了。心理学中称这一过程是个慢性、长期的应激过程,它对人的影响大于急性应激过程。当然,也有不少年轻人因不适应过大的工作压力来看心理门诊,这属于适应障碍。

    无论哪种情况,工作压力带给白领人士的影响是明显的,对工作压力带来的不良后果,应及早调整和治疗。首先应重视心身健康,常有许多春风得意之际的白领人士说:“我们没事,意志坚强,不用注意,也不用调整心态。”但正是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了心理障碍。因此要防患于未然。其次,工作压力带来不良后果时,要规律生活,每天必须休息,每年要定期休假,锻炼身体。最后,与心理咨询师一起寻求适合自己的放松训练,及时治疗心理障碍。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