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508
幸福其实很简单(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郑州市卫生路 彭湛峰

    父亲退休后,耐不住寂寞,于僻静处置了一亩田。一有空闲,就去养花种草,扦插栽种,锄草施肥,修剪浇灌,乐此不疲。小妹看不过,埋怨他何必吃这苦,他一脸的释然和轻松,道:你想一下,自己亲手培植的枝条开出一朵朵鲜艳的花朵,蜂飞碟舞,一片芳香,你在其间悠闲地走着,看着,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满足的?”

    遂想起不久前拜访一位搞篆刻的老人。去的那天,他正手捧一石,挥动刀柄,刻兴正浓,石屑飞溅,迷乱了他的眼。“整日这样做着,一定很累吧。”我问他。他微微一笑,说:“是枯燥了一点,可一旦大功告成,猩红的印章盖在宣纸上,燃一根烟,瞩目端详,那时候,你可能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幸福原来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啊,幸福与贫富无关:贫者举家共食一锅粥,你推我让,笑语溢满整个小屋,富者空对满桌的山珍海味,却往往难以下咽———各种繁琐的事务塞满了大脑,让他们无暇喘息了。幸福与地位高低无关:处高堂者常怀寂寞和忧戚,居陋室者则时闻窗外梅香即觉其乐融融。幸福要靠感知、靠捕捉、要有一颗豁达宽容的心去品味、去淘取。

    幸福就这么简单,并不遥远,就在你的身边,向你眨着亮亮的眼。我这样想的时候,父亲正在不远的地方种草,看他那样专注,正是生活在幸福之中啊!

    (郑州市卫生路 彭湛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