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0121510
养花与爱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养花与爱心//

     陈新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喜欢养花,尤其是从一颗幼苗开始。在花市逛一圈,选几颗小苗,什么杜鹃花、金枝玉叶、君子兰、蝴蝶花、昙花、绣球等等,见一样爱一样。我从不买花开似锦、根深叶茂的大盆花,专挑一些刚出芽的小苗,先栽在小盆中,选择合适的土质,放在阳光适宜的地方,精心培育,等长大后,再一次一次地换盆、换土。

    养花的学问很多。我常在买花的过程中,向花匠讨教,回来后自己琢磨。什么金枝玉叶喜欢阳光,绿螺、巴西木要通风好……

    我有一盆昙花,养了5年有余,都不见开花,叶子又不是很好看。有朋友到家,总是说,这是什么呀,扔了算了。我却想:一棵小苗,当它慢慢生长的时候,也会生病,需要我的呵护。虽然它不开花,但我不会嫌弃它,仍然耐着性子,精心呵护。结果,这盆很不起眼的昙花,在一个夜晚竟不知不觉地开花了。当时,我正在看电视,一股迷人的清香扑鼻而来,我顺着这香味终于发现了躲在角落里的这盆昙花。于是我叫醒家人,又急忙找相机。母亲睁着惺忪的双眼稀奇地看着,嘴里还不停地说:“我都8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见到昙花开。”丈夫将盖电脑的一块深蓝色绒布高高举起让我作背景,左一张右一张拍个不停。我那个激动哟,不亚于呀呀学语的儿子,经过幼儿园、小学、中学,终于考上了大学一样。

    育花也需要爱心,一颗幼小的花苗,也是生命。花草无语,但它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启迪。 (陈新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养花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