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1517
卧床患者的运动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于斌

    卧床患者的运动康复往往被人忽视,从而发生并发症,甚至造成残疾或发生生命危险。其实卧床患者可以适当地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运动:

    深呼吸运动及咳嗽作深呼吸运动及咳嗽的目的旨在增加肺活量,增进肺血液循环以利于排痰,防止肺部感染。其方法是,尽量深吸气,使胸廓充分扩张,然后再将气呼尽,使胸廓容积变小。如此重复1~2分钟,而后轻轻咳嗽2~3声。

    挺腹与收腹运动将腹部尽量隆起,使腹腔容积尽量扩大,然后再缓慢收腹,使腹腔容积变小,从而增进腹腔血液循环,促进肠蠕动及腹腔脏器的功能,以增进食欲,促进排泄。

    四肢、躯干、头颈肌肉的收缩与松驰运动四肢、躯干、头颈肌肉收缩与松驰,使血管受到机械挤压、按摩,达到舒筋活血、促进代谢,防止肌肉萎缩,防止血栓形成的目的。

    关节的伸屈运动将四肢诸关节做有规律的伸、屈等活动,达到舒筋活血,防止关节强直的目的。

    梳理头皮用梳子或手指自前额向后至枕部或后颈部,给予一定的压力,梳理头皮,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达到醒脑明目之目的。(于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