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537
烈日下 保护好你的小肚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烈日下保护好你的小肚脐//

     周胜华

    露脐装因其大胆前卫、张扬青春活力而成为许多时尚女性的夏日时装。但在身着露脐服饰时,也别忘了护脐,这不仅直接影响到脐部的美观,还关系到身体的健康。

    肚脐,又名脐眼。胎儿脱离母体后,被剪断的小部分脐带在一段时间后,随着部位的脱落所形成的疤痕就是肚脐。虽然肚脐已不能发挥实际的生理作用,但

    它通人体内外,是保健要穴,中医称之为“神阙”或“脐中”

    穴。夏季邪湿之气很容易由此侵入体内,因此在穿露脐装时应特别注意对脐部的护理。

    首先,要注意脐部的卫生。夏日汗流量大,身体上的污垢很容易随着汗滴进入脐眼而沉积脐底部,所以平时要经常对脐部进行清洁。每天用温热的清水加中性沐浴液冲洗脐眼,以清除污垢,防止病菌生存,但不宜用力搓擦,以免弄伤肌肤,发生感染。

    其次,要注意防风。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而发生胃肠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因受凉而诱发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故要防止脐部着凉。早晚天气凉爽或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露脐装;电扇、空调的凉风不要正对着脐部猛吹;骑自行车或摩托车时车速不宜太快;晚间不要穿露脐装睡觉,并不要让脐部对风而吹,必要时还可使用护脐带。

    再次,要防止脐部受到意外损伤。脐周部位裸露,因缺少衣着的保护,往往很容易遭到意外的损伤,如烫伤、划伤等,因此日常生活起居或工作要小心谨慎,避免脐部遭到这些伤害。 (周胜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