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1546
“早期癌症不治也行” 科学?瞎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佘红

    前不久,某报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困惑,文章这样写到:早发现、早治疗一直是医学上对付癌症的信条,但不少科学家则认为发现过于早期的癌症对患者来说并非是好事,除非是非治不可的癌症。文章还认为,大部分早期癌症如果医生不去发现,它们也不会增长或恶化。得出这一结论是因为尸体解剖的结果。在40~50岁的妇女中39%的妇女乳房内有肿瘤存在,46%的60~70岁的男性被发现患有前列腺癌。这些肿瘤的体积很小,也没有扩散,更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如果他们生前被查出的话,都会被视为乳腺癌或前列腺癌患者,并接受相应治疗。然而,在实际生活中,相应年龄段中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只有1%。尸体解剖还发现,几乎所有50~70岁的人甲状腺内都有微型肿瘤,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只有1%。

    此论一出,不仅对那些长期奔波在防治癌症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似乎是一种嘲讽,更让正在面对早期癌症的人们无所适从。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呢?
, 百拇医药
    一位资深的老专家说,癌症到了晚期,限于目前的医疗手段,许多情况下治疗往往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比如手术不能解决癌细胞的扩散转移;放化疗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损伤了周边的正常组织器官甚至机体的免疫和造血功能,而且残留少数耐药、耐照射的癌细胞极易复发并大量增殖;中医中药可以综合提高人体免疫力,但其免疫治疗特异性不强,无法有效修复病人已被打破的肿瘤免疫屏障。而对于早中期肿瘤则不同,手术确是最积极有效的手段之一。

    前不久,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以协会的名义曾向世人报告,恶性肿瘤是一个从正常组织到癌前病变、最后才发展到癌的渐变过程。防治癌前病变可以减少许多病人的癌变演化成浸润性癌症的可能性。显然,从防止肿瘤癌变的角度看,早发现、早治疗有足够的理由。

    实际上评价早发现的利弊,难在人们对肿瘤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全面。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病理室罗主任说,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通常良性肿瘤生长缓慢,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不发生转移,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大;恶性肿瘤,通称为“癌”,生长迅速,可向周围组织浸润发展,并可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目前发现肿瘤首先是通过触摸感知或影像技术发现了肿物,这种肿物既可能是无大碍的组织增生,也可能有恶性变的趋势,然而,它们之间并不都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 百拇医药
    有这样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约有4.7%~10.2%的宫颈尖锐湿疣,5%的外阴及肛周尖锐湿疣,经过一段长时间潜伏期后,可发展为间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从这个角度讲,胡子眉毛一起抓,对所有的早期肿瘤都去进行临床治疗是片面的。

    但到底有哪些是属于应该积极采取措施防微杜渐的肿物,大多还鲜为人知。比如一种“内翻性乳头状瘤”,病理检查细胞形态分化很好,不应是癌细胞,可若说它不是癌,却总会复发;再如直肠癌、卵巢癌和胃癌,在早期并无痛苦和典型的症状,什么时候长的不知道。还如有些肿物的性质与发生的部位也有关,偶然间发现腮部的一个肿物,却可能是一直当作肺结核治疗的肺癌转移灶。这根本不像炎症会出现红肿热痛的临床表现,但只要验血发现白细胞高了,也能确定。然而目前已知的通过胎甲球蛋白、碱性磷酸酶等生化指标的变化,诊断早期肝癌的确诊百分比仍然很低。一旦病理诊断确定了癌,多数又是到了晚期。

    有更多的专家认为,不管那些早期肿瘤在若干年后将会对人体产生什么样的危害,按现有的医学理论和道德以及患者自己的意愿,不论肿瘤处于何种阶段,还是尽早采取相应的防治手段为好。 (佘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