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1549
心理素质 恶性程度 发现早晚 年龄长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影响恶性肿瘤预后四因素

    北京友谊医院 张永

    有些人谈癌色变,其实,影响癌症预后有诸多因素,因而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就很有必要。下面是影响恶性肿瘤预后的四种因素。

    一、巴甫洛夫学说认为惧怕和怯懦的行为模式是衡量一个人神经系统强弱、心理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面对患了癌症这一强烈的恶性刺激,强者和弱者便会产生不同的神经和心理反应,其治疗效果和预后也会有所不同。一位老红军,1987年被确诊为肝癌,患此症的人一般寿命不超过半年。老红军勇敢地面对疾病,积极地配合治疗,至今已健康存活15年,创造了载入世界医学史册的生命奇迹。反之,一位高级知识分子患了胰腺癌,因其心理素质差,医生便告之为胰腺炎,住院两个月,其体重增加,症状改善。孰料被其从国外匆匆赶回探视父病的女儿不小心说穿,闻讯,他大叫一声倒在地上,由于这一强烈的精神刺激使其羸弱的神经不堪重负,致使其胰腺大出血,加速了死亡。

    二、癌症恶性程度的高低,表现在其组织学上的分型,是决定其预后的另一重要因素。若病理报告单上写明是低分化或未分化的肿瘤细胞,便表明其恶性程度较高。因为此类细胞更原始、更幼稚,其生长繁殖速度更快,核分裂明显,在局部呈浸润性生长,早期便可发生转移,在短时间内即可引起全身各器官系统功能障碍及营养物质大量消耗。

    三、发现早晚决定治疗效果和存活时间。根据肿瘤的大小,有无转移以及局部浸润程度将肿瘤分期,如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李铁一教授致力于肺癌早期诊断的研究,他曾成功地诊断出X光片上仅有8毫米的肺癌,术后20多年过去了,患者仍健康地活跃在科研生产第一线。

    四、年龄也是决定恶性肿瘤预后的因素之一。癌症患者年龄越轻,其内分泌系统越旺盛,其恶性程度和预后也越差。青年人患了癌症会很早发生转移,因其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正常细胞新陈代谢旺盛,癌细胞也因而繁殖迅速,肿瘤速度生长极快并使组织器官功能迅速衰竭,即使手术也极容易复发。由于人们习惯地以为癌症好发于中老年人,因而青年人患癌不易早期发现,及至发现已至晚期,其治疗效果也极差。(北京友谊医院 张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