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1555
治心绞痛:中成药也能显身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王长柏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重要症状,也是发生心肌缺血的报警信号。主要发生在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呈压迫感,常向左肩与左上肢扩散,持续几分钟时间。一般认为,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管腔狭窄,心肌血液与氧气供应不足所致。

    目前,用于抗心绞痛的药物除西药外,中成药也是患者的选择。

    速效救心丸 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从而缓解心前区疼痛及胸闷、憋气等心绞痛急性发作。

    丹参片 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耐缺氧、增强心肌收缩、减慢心率作用。此药有注射液、滴丸等剂型。

    麝香酮片 是麝香的主要成分,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的作用。在治疗心绞痛时,可用其片剂舌下含服,或用气雾剂吸入。该药与西药硝酸甘油作用相似。

    三七冠心宁 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和降低心肌耗氧量,对多数心绞痛引起的胸闷、气短、乏力等症均可得到缓解,但有头痛和恶心等副作用。

    毛冬青片 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注意久用后有出血现象时要停用。

    黄杨宁片 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等作用,可用于治疗心绞痛。少数病人服用后,有轻度的头昏、恶心、腹泻等现象,但短期内会自行消失。

    心乐片 能明显增加冠脉血流量,有减慢心率、使心肌收缩力增强等作用,有利于改善心肌耗氧量,从而缓解心绞痛。

    地奥心血康 具有活血止痛功效,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从而缓解心绞痛。

    此外,冠心苏合丸、银可络片、毛冬青甲素、丹七片、愈风宁心片等中成药对治疗心绞痛也有较好的疗效。 (王长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