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1557
中药谜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怡宾

    从前有个古怪的老中医,平时开药方总爱用谜语形式写药名。一天,老中医给病人把完脉以后,开了如下一张药方:唯他不死3钱、通晓老娘事2钱、心怀宏图3钱、铺都关门3钱、刘关张结义3钱、枉评先进2钱、骨科医生3钱、全家开会3钱、无能缺技5钱。开完药方,老中医顺手将药方递给小徒弟。

    他的这个小徒弟,多年来在老中医的调教下有了深厚的中药知识功底。他看完药方后马上就熟练地为病人取药,他取的药分别是:独活3钱、知母2钱、远志3钱、全蝎3钱、桃仁3钱、白前2钱、骨碎补3钱、合欢3钱、白术3钱。老中医看到自己的爱徒给病人所取的药,满意地笑了。

    无独有偶。近代一位中医从不收弟子,后来因为实在忙不过来,只好开始收徒。但在他收徒弟时先出了10个比较简单的中药谜,即每4个字打一味中药。它们是:月中神树,红色顾问、五月初五、苦熬三九、剧院灯熄、人工育珠、警惕家人、机构繁多、大雪纷飞、穿林而过。结果,有人很快猜出了答案:桂枝、丹参、半夏、忍冬、台乌、附子、防已、百部、天花粉、木通。这位中医于是又出了较难的10个中药谜:冰碑、故乡、黑龙江、金日遍野、空心树、长辣椒、珍珠蚌、如来的巴掌、此曲只应天上有、白发老汉。没曾想,那人又知道了答案:寒水石、熟地、川乌、地黄、木通、细辛、贝母、佛手、神曲、白头翁。于是,这个年轻人理所当然地成了这位中医的爱徒。

    亲爱的读者,您认为答案准确吗? (怡宾), 百拇医药